close

1184988197_263742.jpg

 

弱者需要的不是同情,而是靠自己能站起來的信念

 

其實被孤立起來是很寂寞的,你慢慢發現其他人的同情心不過是一種禮貌而已

反正痛的也不是他們自己的屁股跟手心,同學看你的那種眼神...

其實跟看著乞丐是差不多的

 

通常弱者需要的不是同情,而是靠自己能站起來的信念

雖然我有那種信念但是沒站起來的條件就是了

必竟那時候我不是只有學校生活要搞定而已

 

雖然一直對那位老師恨的牙癢癢的,但是不得不佩服她的手段

因為她很快讓我多了很多同伴

 

她將班上的同學按成績分成三部份,第一部份是成積在前十名的同學組成

第二部份是成績倒數過來的後十名,其他的同學則是第三部份。

 

簡單的說,這種教育方式類似印度的種姓制度,前十名的同學擔任班級幹部

屬於領導者與貴族的角色,其他的同學擔任平民角色

 

但是後台夠硬(比如說是某校長的孫女之類的)那地位就會接近前十名那群

雖然是平民,但是那是有身份地位的平民


而我這種成績在平民級的,因為有家長拜託所以罪加一等

是跟其他人排到最後一級去的但後來我才知道導師特別針對我的原因是什麼


 (好吧我上一篇回文有破梗了)

 

每次段考結束,班上會重新調整這三部份的排名,比如說前十名,成績從第十上升到第九名

這情況下不會被處罰反而會受到全體的掌聲鼓勵

 

而成績退步一名不但要處罰,如果碰上老師心情不好時,處罰還會加倍 

處罰的程度跟你的排名有關係

 

越前面的處罰越輕,越後面的越嚴重,而且老師會聳踴班上的同學一起羞辱你。

 

我認為這當然是種很不好的學習環境啦

而且小朋友通常因為怕責打會出現很多價值觀跟思想上不太正常的現象...


所以很多很奇怪的行為開始出現

比如說有的人會給你一些假答案好讓你考試出錯

或是在聯絡簿裡打其他同學的小報告等等的 

很詭異啊感覺身邊沒一個人可以相信的

好像只有待在跟你自己同樣階級的人身邊比較安全一點

但有時候連身邊的人都會出賣你

 

回想起來我這種被排到末段的學生下場還挺慘的

那時候考試完上課時,同學是坐在桌椅上的

我們這十個人不是在坐位旁半蹲,就是跪在講台旁邊上課

一跪就是半天或是一整天…. 


這要看是不是自己導師的課,如果整天都是她的課

那就是半蹲一整天或跪講台旁一整天

但其他老師的課不用,她也是會怕其他老師講閒話的


所以如果別的老師來班上上課,我們這幾個衰仔還跪在那邊

會有其他人跟老師講,我們就等的挨棍子

 

我記得放學後去補習的時候,因為白天半蹲了整天

兩隻腿不受控制的一直抖還被班主任說我上課態度很差

一直抖腳這真的很冤枉。

 

印象最深的是一個寫字事件,這個字我想很多人都知道吧?

 

你們都怎麼寫這個字的呢?寫成一劃或是兩劃呢? 

我記得有次作文課的作業發回來,我被叫上台去挨了一頓打

因為這個字我寫成兩劃...


導師堅持寫作兩劃那是錯的,她認為這個字應該要寫成一劃才是對的

要我回家查字典看這個字是幾劃,隔天寫200遍交給她。

 

當然回家查字典就發現錯的是老師,字典上這個字是兩劃沒錯

但我還是很認份的把200遍寫完,第二天我把罰寫的東西交給導師的時候

我告訴老師字典上查的這個字是兩劃沒錯,聽完我講的...

老師瞪著我轉身拿起她自己桌上的字典來查,一查發生還真的是兩劃沒錯

但她認為字典上的資料是錯的是不正確的

 

所以我的200遍罰寫馬上變成1000遍,因為我頂撞師長

 

1000遍我當然寫不完,後來利上加利很快的變成2000…. 

那是一個怎麼寫都寫不完的數字


這件事我是瞞著家人的,總之隔了一段時間

我把2000遍寫完了(中間挨了很多次遲交的處罰) 

但是把罰寫的作業交上去的隔天,我去了導師室一趟

導師說教育部說這個字應該寫成二劃

所以我是對的,但是!我罰寫的一劃要訂正成二劃

所以我要再寫20002劃的字。

 

一直到有一天不小心被我奶奶發現為止,我記得我奶奶衝到學校

找到我班上來一把拉起我直接到校長室叫校長給她一個交待

後來校長跟訓導主任礙著我奶奶的面子才讓這件事落幕。

 

(比後台是吧,我爺那時候還是主委,校長還是我奶奶的同鄉

每年都要來我奶奶家拜年的 為什麼不是我奶去校長家拜年? 

因為校長後台硬度比不過我奶奶啊…)

 

但是因為結下這個樑子,我後來被導師私底下體罰的更慘

我奶奶當然也是很心疼,但學區不同她也是無能為力

只能拍拍我的頭叫我忍一時之氣。


[不能哭給人看,那是告訴人說你沒有任何反抗的能力,所以只能哭…]

[你不許哭,知道沒有?]這是我奶奶最常跟我說的一句話

從此我沒再哭過,後來再沮喪我也掉不出眼淚來

(包括感情)…除非打呵欠會掉出一兩滴鱷魚的眼淚

 

導師跟我奶奶之間的關係我並沒有多問,但是聽奶奶偶爾提起

她們之間有段不甚愉快的過去是真的

聽到我奶講起這些過往,才發現難怪 

導師她會專門整我冤枉,整不到我奶奶所以把氣發在她的孫子上頭。

 

隨著日子一天天過去,這些處罰對我或是其他人來說越來越沒什麼

還八不得早點打完好去做自己想做的事(絕對不會是唸書) 

有種久了就開始皮了的感覺

 

其實也不是皮,而是瞭解到在這樣的環境底下自己是不能改變什麼的

 

想抗議什麼呢?想改變什麼呢?

憑我們那爛到爆炸的成績嗎? 

當我們講出這些不對的遭遇,家長會相信我們還是老師呢?

對家長來說,我們是一群前科累累的犯人 

因為老師會捏造一些事情讓家長們去相信...

 

他們的小孩就是如此的差勁


再說成績永遠會遮蔽人的視線,會讓人更難發現你在成績之外的優點….

 

 

我們只能等待離開這種環境的一天 

因為只要在這種環境底下,我們不可能改變的

緊管有時候也想好好唸書的但生活彷彿永遠都一樣 

 

 

沒辦法去改變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eeee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