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93320264_510635.jpg

 

一個好的老師可以改變人的一生,壞老師一樣也可以,而且比好老師更容易

 

小學一~三年級我唸的算不錯,是真的不錯

 

那時候是唸半天書,中午學校放學我媽會把我載到我奶奶教書的學校

跟她的學生一起課後輔導,雖然我不認同我媽對我的教育方式

(我下面有兩個弟弟,但不像我這樣是用打罵的方式教育長大的)

但是心裡也不得不承認那是有效的

 

連續兩年都當班長,全班第一名,全校前三名內,兩個學校都是

但很煩啊那種生活,發獎狀就一直上台 

每個人都會在你旁邊不知道念什麼,又很容易成為被歧視的對象

被同學欺負還不太敢還手怕我媽知道回家又被打一頓

整個很不適合我這種低調的個性

 

我最怕的是發考卷那天,回到家拿考卷請我媽簽名的那一刻

有一科不是全班第一名,打!差幾名打幾下! 

考到第一名!但沒95分,打!差一分打一下!

我媽教過我但我還是算錯或寫錯的加倍打! 

然後用腫起來的手心把錯的地方改正100遍


那時候的我是很怕回家的

 

由其是到考卷發下來那天,心情都不是很好

害怕回家又不敢不回家的感覺


那種恐懼感來自你知道你不回家會被責罵的更慘

心都死了 你所有的情緒都在回家那一刻消失殆盡

你揮手跟同學再見 轉身回家面對你該有的處罰

 

然後看著那些考著75或是80分的人,隔天偷帶著爸媽買給他們的新玩具

到學校給其他人看當同學問起我考第一名 

 我爸媽有沒有沒給我任何獎勵的時候 

我只能選擇沉默面對....

(跟同學說我媽賞我一頓竹筍炒肉絲嗎?)

 

 

三年級是我求學時代一個很重要的時間點,也是我整個打心態上認為 

 學習是沒意義的時期


那時候的我整天從早補到晚,放學後走半小時路去補習班補習

 1.3.5英文,5點到7然後7~9點是美術,2.4.6是其他文藝類的

像是心算作文美術珠算毛筆回到家通常是10

一直到我國中才開始變少,因為整個不良了嘛~

 

 

那時候晚餐是買路邊攤,我習慣邊走邊吃,因為停下來吃飯會被補習班記遲到

遲到多了班主任打電話回家我又要挨打罵

 

再說我也不能把食物帶進補習班,第一次我是真的帶東西進去吃的

結果就是被沒收xd…. 餓到7點下課才吃飯

!...就為了兩顆冷掉的肉圓

我補習路上只經過那個攤子,不吃沒的吃…不過我對吃一向沒什麼要求

 有肉萬事大吉!我也曾經連續吃一整年的雞肉飯…. 

反正對我來說,不是好好坐下來品味的吃飯,不過就是進食而已

 

 

但是補習很多也表示我在家的時間變少,所以我的選擇很簡單

 

補習留在家

 

補習就是去補我自己沒興趣,但我媽同事的小孩都有補的課程

像是A小孩補了作文,B小孩補了書法

那我就變成兩種都要補,這樣我媽才好在同事面前抬的起頭

 

留在家就是我媽盯著我做功課,人都不是傻子….

但慘痛的過去還來不及忘記,今天有的選擇

就算是自己不了解的路也會一腳踩進去的

只是當下你不知道你是否又做出錯誤的選擇而已

 

有句話是這樣說的,上帝幫你關了扇門,也必為你開一扇窗

用來解釋這時候的我是非常恰當的句子

[上帝幫我關上了媽媽責打的門

也必會幫你打開另一扇折磨你的窗]

 

補太多習的下場顯而易見,我沒什麼時間處理學校的作業

補習班有補習班的作業難度遠比學校的難,學校也有學校的作業

回到家的我跟本就沒時間寫完,常常寫到睡著

早上爬起來寫,寫到作業交出去為止

那種感覺就是三頭馬車在拉扯你的生活忙祿死了~ 


當然學校的成績除了補習的那幾科,其他都一落千丈

 

但誰在乎呢?不用每天在家挨打成績退步也不代表任何事

反正一學期才考3也代表只會挨3次打

怎麼算都比在家天天挨打划算

 

一直到三下換的新導師,她一直帶我帶到小學畢業

是我遇過最差勁惡劣的老師到今天我還是想說

 

:高進妳他媽雜碎!如果她還沒往生的話

 

開學第一天我就被她找去導師室,她說她跟我奶奶是同學

我奶奶有交待要特別照顧我我媽跟她說我做錯事可以處罰

問了我奶奶最近好不好...感覺就是很客氣很溫和的人


我一定是心太好,好傻好天真,人跟我講什麼我都信

因為她的臉一直是微笑著的

 

沒多久我開始明白她的特別照顧是什麼意思

 

上課問問題,如果我回答不出來就半蹲整節課,別人回答不出來沒事

[因為我奶奶跟媽媽有請她特別照顧我]

 

考不好,一樣是打手心,但我比別人多打一倍

不是用藤條打,是用以前那種木製課桌椅,椅子拆下來的板子打

[因為我奶奶跟媽媽有請她特別照顧我]

 

 

[因為我奶奶跟媽媽有請她特別照顧我]這是我每次被處罰的時候,她對著其他的同學說的

 

於是我很快就成為班上被孤立的第一個人

 

代續....

 

長大後遇過一些父母,很喜歡講他們如何拜托或請求老師讓他們的兒女享有

比一般同學多一些的特別待遇,甚至講起來還一臉得意

 

我實在替他們的小孩感到擔心,任何特殊待遇都表示

You are not part of us ....你們讓你們的小孩曝露在一種不平等的歧視之中

這不是很可以炫耀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eeee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